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韓良露/佩魯嘉山城 吃地食喝地酒(上)

【聯合報╱韓良露(美食家)】












溫布利亞省是黑松露的出產聖地。 記者吳雨潔/攝影


從羅馬北上,搭乘區間火車,來到溫布利亞省的首府佩魯嘉。

也許因為觀光名氣不如托斯卡尼,連舉辦中世紀慶典遊行的當天,觀光客也不多。我雖然自己也是觀光客,但最怕和一大群觀光客擠在一起旅行,不免失去日常生活閒趣,佩魯嘉很好,屬於主人的,沒有被觀光客霸占的感覺。


這回來佩魯嘉,除了看山城風景、看中世紀建築外,另一個主要目的就是吃菜喝酒,溫布利亞省的食材和酒,在國際名氣上不如托斯卡尼、倫巴底、皮埃蒙特、西西里各省,但我的羅馬朋友卻告訴我;在義大利,真正好的地方食材光內銷就不夠了,怎麼會大力外銷,尤其是優質的地方料理和酒,都是每個地區自己保留的best secret,一定要到當地去才吃喝的到。


這回在佩魯嘉,我總算明白朋友此番言談的真義。小小的佩魯嘉,竟然有那麼多美味的餐館、熟食舖、乳品舖、冰淇淋店,其中許多店都是老字號,後來我想通了,像佩魯嘉這類的山城,最繁華的時代都在中世紀,但中世紀時山城的生活是很封建保守的,每一個小城都得自給自足,不太和外地通商貿易,因此自然會產生把自己的事做到最好的工藝精神,不像文藝復興後,進入開放的時代,貿易賺到的錢一定比手工藝多,生活的速度也比較快,但食物這回事,尤其是鄉土菜餚,往往有賴慢工出細活,和全球化、國際化的精神是背道而馳的。


澳州出版的《寂寞星球》義大利旅遊書中,把一家小小的佩魯嘉餐廳Osteria Il Ghiottone列為全義大利五家最佳餐館,這樣的宣傳夠大了吧!但我去的當天晚上,本來只能容納20人不到的家庭式餐廳,卻只來了8位顧客,人真少,但當我們點的食物一上桌,也算吃過不少義大利各地餐館的我,立即知道《寂寞星球》沒騙人,這真是家好餐館。


當晚我們叫了老闆親自製作的手捍麵條umbrichelli(溫布利亞地區聞名的麵條),口感彈牙有勁,麵香濃厚,我們也叫了溫布利亞省黑松露出產勝地的諾爾加的名食諾爾加小帽子,即包著厚厚的黑松露的小餛飩,還叫了簡單的烤牛排,雖然佛羅倫斯以大牛排出名,但這裡標榜的溫布利亞本地牛的牛排,比起佛羅倫斯卻一點也不遜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