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韓良露/慢食運動催生了Eatlay

【聯合報╱韓良露(美食家)】












慢食協會顧問的飲食企業Eatlay,發音和Italy相近,又有吃義大利的意思。 圖/朱利安提供


Eatlay不久前在米蘭最時髦的吉里波第夜吧區開了新店,這個掛上慢食協會顧問的飲食企業,2005在都靈成立以來,已在義大利、美國、日本各地開了20幾家店,投資的老闆原是消費電子大亨,表明轉戰飲食行業是受到慢食運動理念的啟發,以企業之力推廣慢食文化的精神和實踐慢食運動的內容。

慢食Slow Food運動在1986年,創辦人Carlos Petrini帶領一群人抗議麥當勞要在羅馬古蹟西班牙階梯前開店,反速食及速食集團經營的方式(如增進牛雞的生長速度、使用來源不明的填充肉品等等),抗議行動定名為Slow Food以對立於Fast Food,但慢食運動的內涵絕非慢慢吃


慢食運動發展出幾項重要的精神,一是以食物方舟的概念保存世界各地接近絕跡的多樣化農牧食品。二是推廣有飲食文化理想的小規模的農家、牧場、食品加工業者,以保持市場的多樣式並防止企業壟斷帶來的狹隘。第三點以大地母親為名,強調食物與自然的關係,注重生態的平衡,提出人人都是食物的生產者,要對整個食物社區和網路負責。


慢食運動並非一般人以為的美食俱樂部,創辨人卡洛佩屈尼反對美食成為社會上流階級的特權,反對與民生密切相關的飲食產業由大財團大企業主控,反對美食和封建文化的關聯。簡單而言,慢食和米其林三星餐廳是不同的價值。


這回在米蘭,Eatlay人潮洶湧,我觀察大部分的義大利消費者以中老年人為主,我突然意識到慢食運動本質上是嬰兒潮世代的社會運動,因為二戰後出生的嬰兒潮,剛好是人類的飲食文化變遷最巨大的一代,嬰兒潮世代年幼時都還生活在農業、手工飲食業時期,像米蘭的Eatlay的蔬果攤,放置的都是慢食運動鼓吹的瀕臨絕跡的番茄、筍瓜、茄子品種。如今這幫人進入中老年,對這些被稱為慢食的食物怎麼會不懷念,佩屈尼自己也是嬰兒潮世代,雖然以左派自居,但大部分支持慢食運動的嬰兒潮世代,都是中產階級,因此佩屈尼的左派的飲食社會運動成為中產階級的消費運動


這回在米蘭,我也去了老牌精品飲食名店Peck,發現顧客寥寥無幾,除了富裕階層外,一般中產人士對於有些世故、有些勢利的美食消費並不那麼感興趣,米其林三星餐廳也面臨同樣的危機。


Eatlay取代了Peck,也代表某種老式的、貴族的、上流的、古典時代消費文化衰落,我其實不無傷感,雖然我在Peck櫃檯等待老員工結帳時,會以為自己在沒效率的國營事業,但立意良善,仍以連鎖企業的現代化經營,以年輕員工料理食物的Eatlay也讓我有些不放心,生火腿都切割好冷藏包裝,比傳統店舖來得冷冰冰,這是慢食文化期待的消費方式嗎?我懷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