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1日 星期一

蔡辰洋歡喜來台東 打造美食集散地

【聯合報╱記者吳雨潔/專題報導】












蔡辰洋。 記者陳立凱/攝影


快速對焦:蔡辰洋

寒舍集團創辦人, 以「文化、藝術、美學薈萃」為理念,橫跨飯店、餐飲、藝術等領域,旗下擁有台北喜來登大飯店、寒舍艾美酒店、寒舍艾麗酒店、寒舍空間等,是台灣唯一擁有兩家國際品牌酒店的企業。


重管理細節 服務更貼心


「做菜做得好,多半就有成功的機會。」但餐飲業成功的秘訣,更要「懂得怎麼去管理,你會吃,但老是做不好有什麼用,每個細節、環節都要去注意。」


蔡辰洋舉例,請客樓有道「ㄅㄧㄤˋㄅㄧㄤˋ麵」,有天賴英里叫了一份外帶回家,因為麵體很厚,外帶時,廚師燙至半生熟便撈起,帶回家後再稍微煮一下,才會接近現煮的口感。


麵帶回家,「結果打開裡面都黏在一起,我就很生氣,跟經理交代過這是要外帶的,如果客人不外帶就算了,帶回去,就要讓客人能吃。最好吃的東西是現場吃,你要做到帶回家跟現場一樣。」


秘訣是什麼?「麵煮好以後要淋點香油,讓麵條不會黏在一起。跟水餃的道理一樣啊。」


但像「麻油雞、咖哩雞是隔天才好吃;牛腱要冰過,隔天才入味。」這些環節都要注意,才是成功的方法。


愛餐桌布置 吃飯有氣氛


講究細節的特質是天性也是天賦,蔡辰洋還沒開飯店之前,在家吃飯,筷架、調羹、口布都要擺妥,比照飯店的餐桌布置。「20年前,比較少有外傭,我們家請的是台灣歐巴桑,她看我這麼講究,還問我,吃飯有需要這樣嗎?」


「我就喜歡這樣,有點氣氛,就像今天沒要拍照,但桌上擺著一盆花,看著心情也好。這些地方是自我要求,沒有人要我這樣做。」


歐巴桑待了一段時間,默默觀察這位吃飯要布置餐桌的大老闆,有天,歐巴桑對賴英里說,「我看你們家也是這樣吃而已喔,也沒有天天吃魚翅鮑魚啊。」歐巴桑發現蔡辰洋對生活細節要求細微,但擺上餐桌的菜色,卻與一般尋常百姓家相同,笑著說「原來吃的也不怎樣啊。」














台東的喜來東小吃賣的「牛肉麵」是喜來登大飯店的配方。 記者陳立凱/攝影


牛肉麵上桌 喜來登招牌


「喜來登應該是第一家把牛肉麵放進菜單的五星飯店。」看似簡單的牛肉麵,是喜來登多年的招牌,也是蔡辰男當年的配方。蔡辰洋接手後調整一下,結果被罵,「不是被我哥罵,而是被客人罵,因為客人吃幾十年了,不見得是我的配方不好吃,只是他吃久了,不習慣。」


寒舍艾美酒店的牛肉麵,則是蔡辰洋的配方。


兩者配方略有不同,加的東西不一樣,「我的版本味道比較乾淨;他的版本味道比較複雜。這跟個性有關,不是說誰煮的比較好吃,像我們一起煮一碗湯,他煮,酸了就再加點,是各種味道組合。他的牛肉麵比我酸一點、重一點,也不是差異太多。」


煮牛肉的方法大致差不多,「過程中,用夾子把每塊肉夾起來看,有的肉厚、有的肉小,筋也是一樣,已經快爛了,就拿起來。」不同厚度的處理時間不一樣。














台東的喜來東小吃賣的「刈包」(左圖),所有食材皆是蔡辰洋精心挑選,「雞肉飯」配方來自蔡辰洋的大姐。 記者陳立凱/攝影


打造喜來東 配方不藏私


今年,五星飯店的牛肉麵拓展到台東。蔡辰洋與胡德夫的「喜來東小吃」,賣著台北喜來登大飯店的牛肉麵,還有蔡家不藏私配方的雞肉飯、扁食等小吃,是台東的美食集散地。


選擇牛肉麵當主打,因為「牛肉麵比較簡單,有麵帶湯帶菜帶肉。另外,這也像我們喜來登做這麼多年的招牌。」


說起「喜來東」的菜單,蔡辰洋如數家珍,「雞肉飯是我大姊的配方,她嫁到嘉義;扁食是我們蔡家的,為什麼叫扁食呢?很小的叫扁食、大的就叫餛飩。刈包的肉一定要這麼厚,我跟你們講,肉要煮得有點爛爛的、入味,包一整塊。愈厚愈好吃,刈包皮是我跟桃園訂做送到台東這邊用,花生粉的顆粒比較粗,才會香。」














台東的喜來東小吃賣的「扁食」也是蔡辰洋家的配方。 記者陳立凱/攝影


取名喜來東,是因為「歡喜來台東」,胡德夫說,未來希望能將她拓展到更多原住民的城鄉,到烏來就變成「喜來烏」,也讓更多原住民朋友有一技之長。


「喜來東」不是一家只為了營利的小吃店,蔡辰洋大方提供蔡家美食配方,對他來說,這裡面包含著他對原住民的期許與情感。


喜來東小吃

地址:台東市長沙街86號


電話:089-318-383














台東的喜來東小吃,是擁有鋼琴的小吃店。 記者陳立凱/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