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

朱慧芳/新鮮無敵

【聯合報╱文/朱慧芳】












朋友邀我到她家「查」油,雖然她平常是照著我的建議準備家中食材調味料,但是一連串的油品食安事件,還是讓她坐立難安。 圖/朱慧芳


朋友邀我到她家「查」油,雖然她平常是照著我的建議準備家中食材調味料,但是一連串的油品食安事件,還是讓她坐立難安。

油再高檔 也禁不起變質


她把廚房裡的瓶裝油搬到餐桌上展列,一一問我,「這個好不好?這瓶怎麼樣?」朋友的信任不能辜負,我認真的一瓶一瓶用鼻子檢查,不幸發現其中一瓶進口有機高檔油已經不行了。


所謂不行是指油品已經產生油耗味,原本的天然植物香氣變得混濁,不再是應該有的單純清爽香味。油品是熱量營養的濃縮,不穩定的植物油,很容易氧化變質。價格昂貴的油,反而因為捨不得使用,一不小心就過了安全賞味期。


保存期限 絕非品質保證


「可是離瓶身上的有效期還有段時間啊?」朋友不捨的說。現代消費者,常常因為人云亦云,或受到廣告宣導影響,放棄自己的直覺智慧反去相信廠商提供的制式文字。瓶身上的日期只是廠商為了因應規定,所給的參考值。優質的食物不是工廠出產的塑膠、鐵件,而是充滿生命變化的,過期仍舊完好,或者在期限內卻變質都有可能發生。


買了高價的油,還要有適當的儲存方式,例如用錫箔紙把外瓶包裝起來遮光,放入冰箱冷藏降溫,放在陽光照射不到的通風處等,都可以延緩好油氧耗的時間。食物是新鮮的好,調味料也是一樣,能夠盡早用完當然最好,針對不常開伙的家庭,建議還是買小瓶包裝,一次不要買太多種油品較為實際。


捨不得丟 丟掉的卻是健康


人體的運作需要耗氧燃燒體內養分,所以我們必須吃到新鮮還沒有被氧化的食物,才能幫身體加分。若是吃到已經被氧化的食物或是食品,反而成了身體的負擔。飲食中除了減少油炸物和高溫烹煮的食物之外,更應該要注意每一樣入口的東西是否還是新鮮狀態。朋友不捨得說:「好貴的油,丟了好可惜。」我則認為再貴,也不會有身體健康昂貴,把身體當成廚餘回收桶去承受捨不得的這個、那個,才是真正的浪費。


幾次的食安事件讓大家變成了驚弓之鳥,除了在外飲食購物應該注意,避開加工品和大量生產的各種食物、食品之外,家中的儲物櫃、廚房、冰箱裡是否一不小心堆放了太多曾經新鮮,卻已不適合食用的過期品。趁著周日,來個新鮮體檢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