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4日 星期五

韓良露/帕多瓦的古味

【聯合報╱韓良露(美食家)】












沙拉米是義大利常見的下酒菜。 記者吳雨潔/攝影


我在義大利旅行時,都喜歡待在有古老大學的大學小城,如比薩、佩魯嘉、帕多瓦等地。大學城有文化傳統,小市民耳濡目染,待客之道比較謙禮,最懂吃喝者往往非商賈,收入不差的教授有文化品味又有閒暇閒心,才能養出不帶市儈氣的佳館,我曾在比薩住過兩周,吃過不少比薩教授的私房餐館。

大學城另一好處是學生多,意味著年輕人多,城市生活也會變得富有活力,尤其義大利人有喝黃昏酒的風尚,學生沒有上下班的固定作息,從傍晚5、6點待到7、8點,上班族能有多少閒時閒情暢飲黃昏酒?


義大利第二古老的大學城帕多瓦,離愈來愈煩囂的水都威尼斯搭火車只要30多分,在夏天威尼斯像泡滿觀光客的大澡缸時,能逃到帕多瓦過義大利常民生活,才享受得到旅行真趣。如果索性就待在帕多瓦過夜,省錢又自在,還可以吃到真正的民間美食


今年夏天計畫重返帕多瓦,這回想留一周,慢旅一番。近午,先去榮登我心中自選的義大利十大美好咖啡館名單Caffe Pedrocchi,從19世紀開始營業,仍用老式手法壓出濃郁的艾斯焙索和沖出溫潤的奶泡。


重返的當天傍晚,在旅館洗去旅途的風麈,我會來到懷念不已的Erbe廣場,這是帕多瓦喝黃昏酒spritz的聖地,因為有競爭,附近的酒館會認真擺出免費的下酒菜,大多數的人喝黃昏酒,在意的是美好的向晚天色和聊天,在黃昏的廣場上,義大利人愛說話,站著都能從5點多說到8點才散去吃晚飯。


平常的義大利人並不常去舖有桌布的正式餐館Ristorante,愛去的是家常小館0steria。帕多瓦的菜系屬威尼托地方,雖和威尼斯是同菜系,但不像在潟湖上的威尼斯吃那麼多海鮮魚貝。帕多瓦的本地名菜是水禽,現在吃養的鴨子,從前大概是獵來的野鴨。


我最喜歡的帕多瓦生活是逛早晨的市集,位於舊市政大廳底座的有頂市場,室內高聳、天花雕飾華麗,一間間分隔的攤店,賣著琳琅滿目的生熟食,我走在乳酪舖、掛著整隻醃生火腿、橄欖油舖、蔬果舖、三明治舖之間,為眼前各式食品的美景而歡愉,義大利人太會布置食物了,都是一幅幅美麗的圖畫。


室外的Cavour廣場有露天的市場,活力充沛,店主叫賣,還有早晨就開賣的開胃酒,愛喝酒的老人會一早就喝金巴利配鯷魚番茄羅勒帕尼尼麵包,人在旅途中的我,也忍不住叫了一杯Asti,配夏天飽滿的蜜瓜生火腿。


帕多瓦有小城的悠閒和熱鬧,本地人仍是城市生活的主宰,觀光客看完喬托的基督的一生的壁畫,回到市場看當地人過日子,這樣的行旅更貼近生活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