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7日 星期日

秋季著食

【聯合報╱文/朱慧芳】













柚子品種不同,體積差異也大。 圖/朱慧芳



時節來到了農曆八月,看到水果攤上陸續擺出成堆的柚子,突然思念起剝柚子皮時,噴散出來的濃烈香味,便在路邊隨意買了兩顆柚子。誰知,拿回家剝開厚厚的青皮,發現裡面的柚子肉乾乾白白的,這柚子根本還沒熟透就被摘了,好可惜!

強摘的果實 果然不會甜


想起兩年前大約這個時候,元氣周報上我曾經介紹過的柚子農友黃國策說過,採柚子要在白露前後十天,越接近白露越好。太早採柚子,果肉不成熟,就連酸度甜度都還談不上;但若是過時再採,甜味開始降低,而且容易轉成酸腐味也不好。柚子必須吃「著時」(閩南語,洽當的時間),要享受口感洽到好處的品質,就得遵守天地間早已約定好的規矩。


也曾經有農友跟我分享,說品種固然決定柚子基本口感,但柚樹修枝也是重要關鍵。柚子採完後,在冬季跨春之際必須勤快且正確的修枝,讓整株柚樹保持通風良好,陽光又可從四面照射樹體空間。大部分有機柚園會有濃濃的雜草相伴,保持樹下通風和日照,比較不容易讓樹幹長青苔進而產生病蟲害。若是農人稍微怠惰,沒有按時序修枝,就可能結出看起來厚實,但其實沒有水分也不甜美的大柚子。















柑橘類家族,就數大白柚個頭最大。 圖/朱慧芳



中秋要送禮 抱歉來不及

就在我買到未成熟的幼柚沒幾天,住在台北的朋友問我哪裡有乾淨又好吃的文旦柚,我請他直接去問黃國策。沒過幾分鐘,朋友沮喪的來電說,農友很頑固的說一定要到中秋前兩天才肯開始採收,「到時候怎麼來得及送禮啊!」


我只好幫他另想辦法,請長期在花蓮耕耘好食材的美卿協助,想不到美卿的回答也是「時機不成熟」,就算有生意上門,她也無法接單。難怪今年南部的文旦柚早早就被訂購一空,原來今年時序較慢,中北部的柚子還不夠熟,中秋前的送禮訂單只有南部能接。















飽含水分的大白柚,國曆十月才開始成熟。 圖/朱慧芳



認份看天吃飯 錯過明年再來

雖然表面上今年沒什麼了不起的大颱風,看似風調雨順,但其實幾場倒水似的大雨,把已成型的柚子打掉不少。再加上大雨急下急走,留在土壤間的雨水還沒有流走,被大太陽照射蒸發,形成濕氣,容易衍生病害和蟲害,天候的關係,讓不用藥的果農吃足苦頭。


嘉義黃信義農友的園子裡,柚子樹從幾十棵到現在只有四、五棵,提到柑橘科作物,讓好脾氣的他也要搖頭嘆息。71歲的他說,「我年紀大了,很快也會做不動了,少一些果樹也好。」是蟲兒疼惜農友嗎?從前每棵大白柚果樹可以結出二、三百斤的大柚子,現在一棵樹上面頂多能留下二、三顆果實。


大白柚比文旦柚結果晚,國曆十月才開始成熟,為了避免吃不到南部有機柚的狀況再發生,我早早先跟大家稱為「信義阿貝」的他預約還在樹上的大白柚。看來,要吃到無農藥的有機柚子,真的要先下手為強才有機會。


著食,是認份的看天吃飯,緊緊跟著自然的腳步,別想超前,一旦錯過了也不必懊悔。因為,下一輪時節著食又將到來。


● 吃柚子 黃國策:0932-905-137 吳美卿:0921-146-738 黃信義:0921-031-0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