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

「冰筷」 爸爸的安心承諾

【聯合報╱記者林佳儀/專題報導】












芒果牛奶冰,200元:人氣NO.1,剉冰、芙樂冰加上新鮮芒果,三種口味一次享受。 記者林澔一/攝影


「開這間店不是為了賺錢,只是要給我兒子吃。」忠南飯館老闆黃立平最近開冰店「冰筷」,冰全煮過、不賣加工物,商人不做賠本生意,但黃立平這次不當商人,只想當好爸爸。

「喜歡嗎?爸爸買給你」廣告台詞套用在黃立平身上,好像特別合適,經營餐廳十多年,近年頻頻開拓新事業,賣火鍋、銅盤烤肉,接著今年賣起冰,因為「我兒子愛吃。」


「我很喜歡小孩,但努力了10年才成功。」黃立平40來歲才得子,兒子愛吃冰,但他看不下去坊間冰品充斥色素、加工製品,剛好火鍋品牌筷鍋旁邊店面招租,黃立平想都沒想,馬上租下來,「不如自己賣冰」。


開冰筷前,黃立平花了10個月,與團隊研究要如何做到完全天然無添加,他坦言:「很難,真的很難。」好比,吃剉冰怎麼能不加煉乳?但冰筷就是不能加,最後他以牛乳取代煉乳,牛乳也必須先經低溫殺菌處理,製成「牛乳冰磚」、再進機器刨。


最具噱頭之處,在於幾乎所有食材都是「冰磚」,例如芒果牛奶冰,就是先把愛文與土芒果水煮調味後,急速冷凍製成圓柱狀空心冰磚,再把牛奶倒進圓柱中,成為雙色冰磚,最後刨出來就是芒果+牛奶冰。


「兒子最喜歡芒果牛奶冰,我比較傳統,喜歡紅豆牛奶冰。」不論新穎或傳統,在冰筷,食材通通得製成冰磚,但最難也就是調製各種冰磚,店長許登壹提到:「像是芒果,一開始是把新鮮芒果打成泥後製成冰磚,但口感不對,試了好幾十次,才發現必須煮過、再加上土芒果,味道跟香氣才對味。」


在餐飲界打滾多年,除了健康,吃法更創新時尚,人氣雪沙套餐把葡萄、鳳梨、奇異果冰磚以手刨製成雪沙,類似冰沙口感,純水果滋味很是清爽,再搭上氣泡水,巧思加入水果冰塊、果漿調味,消暑又沒負擔、非常受OL歡迎。


「我想開一家不只兒子可以吃,爸媽帶小孩來,也能很放心吃得冰店。」冰筷正如黃立平所言,大人小孩皆宜;他現在有兒萬事足,「我每天時間就是早上買菜,下午顧店,晚上一定陪兒子。」黃立平笑說每晚床邊故事已經「講到不知道要怎麼掰下去了。」















葡萄法式雪沙套餐,140元:近似冰沙的水果雪沙非常清爽。 記者林澔一/攝影















紅豆牛奶芋泥冰,150元:傳統口味新吃法,老闆黃立平的最愛。 記者林澔一/攝影


哪裡吃?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南路一段18號1樓


02-2752-0818


11:30~22: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